【学习贯彻二十大】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高端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者:赵得龙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4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南开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人才综合优势,助力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打造南开特色高端智库体系,11月29日,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高端论坛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隆重举行。

  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党委原书记薛进文,天津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旭炎、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天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王秋岩出席,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视频致辞。

  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终身教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王伟光,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马建堂,南开大学原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龚克,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朱光磊等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学术课题、实践课题作主旨演讲。

  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新生,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新闻社原总编辑兼副社长王晓晖在圆桌论坛上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进行深入阐释交流。

  因故无法按原计划到会的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南开大学原副校长、经济学院教授佟家栋,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文宏作了书面报告。

  南开大学校领导杨克欣、李靖、赵美蓉、陈军、梁琪和于海、张伯伟出席会议,学校人文社科领域主要学科带头人,各文科专业学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高层次科研平台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加大会。会议由梁琪主持。

揭牌仪式

仪式上,王旭、薛进文、陈雨露、杨克欣共同为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揭牌。

陈雨露介绍了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及总体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个内涵丰富、影响深远的时代命题,是一项使命光荣、充满挑战的伟大事业,需要我们从历史经验、制度优势和文明形态等维度加以深刻理解,更需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赛道上戮力践行。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大学和哲学社会科学传统强校,南开大学理应在中国式现代化问题的重大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方面“走在前、做表率”。未来,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一定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出硬招、见真章、显实效,以实际行动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途上,彰显担当作为、贡献南开力量。

王旭在致辞中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南开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动精神和担当作为。研究院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领域和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实践性的研究,与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契合,与南开大学“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校训高度统一,体现了理论来自实践、提炼后指导实践的认知规律。南开大学以成立研究院为契机,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科研攻关及成果转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加强战略谋划,创新引领驱动,展现了新的姿态、新的担当、新的作为。天津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开大学的建设发展,支持研究院的培育壮大,持续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希望研究院把牢定位、不负重托,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在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谭方正在致辞时谈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本质要求、科学内涵、重大原则、战略安排,这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南开大学成立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紧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领域和重大问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咨政服务,充分体现了学校的使命担当和学术自觉。期望研究院当好思想库,着力在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究上结硕果;期望研究院当好智囊团,着力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上献良策;期望研究院当好传播者,着力在讲好中国式现代化鲜活故事上出精品,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全国社科界新的标杆。

受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委托,杨克欣宣读致辞。杨庆山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强调,南开大学成立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既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国之大者”、对接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举措,也是不负总书记勉励嘱托、谱写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推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重点任务落地的扎实行动,更是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加快建构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战略部署的具体实践。“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是一项系统性研究,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方面。研究院成立后,将立足现有研究基础,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整合部分科研平台,聚焦重点研究方向开展多维度研究,努力汇集更多的校内外优质资源,打造更高水平的智库专家团队,产出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的重磅咨政成果,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作出更大实质性贡献。

主旨演讲

  会上,李肇星、赵启正、王伟光、马建堂、龚克、朱光磊等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学术课题和实践课题作了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李肇星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人民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南开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学、经济学、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等学科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承担了多项国家所需要的重大理论创新和资政服务任务。希望学校通过对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的学术化表达、体系化建构,推出更多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原创性成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南开力量。

赵启正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的国际传播与交流”主题表示,要借助“战略传播”的实践,扩大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因此,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命题下开展国际舆论的引导,必须创新和提炼中国式现代化内在逻辑的话语体系,用沟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要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路径和进展,宣介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生动实践、故事、成果和智慧,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视角开展国际传播,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来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和世界贡献。

王伟光表示,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中,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同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复兴胜利之路。中国式现代化绝不是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翻版,也不是苏联模式现代化的再版,更不是苏联改旗易帜现代化的复版。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实践之路。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根本特征,中国共产党担负起民族复兴重任,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党的领导是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社会主义方向的根本保证,是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稳步前进的坚强保障。

马建堂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历史进程不可阻挡”主题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把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性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赢得了世界进步力量和友好人士对中国现代化事业的宝贵支持。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指导思想、正确的发展道路、坚实的发展基础和世界进步力量的支持,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龚克围绕“抓动力、促交叉、育人才”主题表示,南开大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组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践行“公能”校训的重大举措。研究院的建设要高度重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根本动力的研究,加强以数字化为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究,特别是深化对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及其与实体经济融合的研究;要有效地实施多学科开放式的研究,深化学科交叉创新,在围绕重大需求开展不预设学科边界的、开放的交叉研究的同时,促进相关学科的自身发展与多学科融合发展相辅相成,为深化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作出南开示范;要把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与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南开“知中国 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

朱光磊深入分析了“优化政府职责体系是转变职能和提升治理水平的重要保证”这一主题。他指出,从改革开放以来各阶段的政府职能转变和升级中,可以历史性地见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如何发展而来的。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深入,政府职能也经历了几次转变来适应新环境、新变化。在这个过程中,转变政府职能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职能转变是一个复杂的结构调整和认识深化细化的过程,深化细化对职能转变的认识必将推动我国政府职责体系建设,构建中国特色的政府职责体系是实现有效治理的体制机制保证。合理确认各级政府职责是长期任务,通过确认各级政府职责配置,构建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职责体系”,这是转变政府职能工作真正到位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政府发展的新方向。

圆桌论坛

会议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进行圆桌论坛,王新生、刘秉镰、王晓晖作了深入的阐释交流。

在圆桌论坛上,王新生指出,要理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的历史命题,既要深刻理解现代化的一般特征和发展历史,又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伟大意义。今天我们致力于实现的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一条不同于西方的新的现代化道路。从道义要求上看,西方的现代化是资本主导的,必然以资本的增值为目的开辟现代化道路,它所带来的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的疏离是一切异化的根源。这种现代化不符合社会主义的价值要求,我们要走一条不同的现代化道路,即以人民为中心的、人与自然和谐的、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从政治文化社会体系看,在经历了近代以来的社会转型之后,当今的后发现代化国家必然要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叠加态”下进行深刻的现代化变革,这就决定了我们只能走自己的现代化道路。

刘秉镰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阐释,形成了包括“五大特征”等在内的完整理论体系。其中经济发达繁荣是其他现代化特征指标的基础和保障,因此,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任务就是要发展经济、富民强国,这是民族复兴大业的基本保障。他从中国式现代化和新发展格局的角度,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行再认识再分析。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是一个地区发展规划,更是关乎新发展格局成功与否的重大国策,也是推进第二个百年目标顺利实现的重大国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六大特点决定了其重要性和复杂性,要从发挥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制造优势和公务服务优势四个方面推进天津振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更好地体现天津的历史担当和作为。

王晓晖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14亿中国人民在民族复兴探索与创新中选择的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标识,中国发展进入到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国际传播能力上升为国家核心诉求。为“中国式现代化”创制国家话语、构建国际认同,需要在战略层面整体性进行统筹:向中国发展与进步寻求底层逻辑,提升对中国与世界关系建构过程中的定义权和解释力;向中国历史与文明寻求根性逻辑,以当代视角、世界维度深入开掘,将其转化为竞争和传播的优势;向技术的革命与涌现寻求发展逻辑,以开放包容的生态系统形成更丰富、多元的国际传播矩阵;向战略的统筹与协调寻求系统逻辑,用“中国式现代化”整合中国形象塑造,构建中国国际认同,讲好中国故事。

  据了解,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国之大者”、对接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举措。研究院以实体研究机构为定位,以建成国家高端智库为目标,承担全校智库统筹管理的职能,紧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以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关键领域和重大问题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成立后,将建立智库网络构建机制、首席专家负责机制、开放合作共享机制、成果产出推广机制,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高质量发展与数字化转型”“‘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重大生产力布局”“中国式金融现代化”“国家安全治理现代化”“社会治理与共同富裕”“全球治理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等重点方向进行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和创新研究,旨在通过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产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标志性、重量级咨政建言成果,为建构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