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高校“双一流”背景下学科建设论坛南开举行

发布者:赵得龙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663

11月1日,2019年天津高校“双一流”背景下学科建设论坛在南开大学省身楼报告厅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义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百余名天津市高校、科研院所“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负责人参加论坛。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主持。

  李靖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谈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首批入选一流大学建设的36所A类高校之一,南开大学始终坚守为国育才的初心。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全面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推出“南开40条”等举措。希望大家通过此次论坛交流思想、碰撞火花,携手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张义民指出,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学科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南开园,共同研讨“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意义非凡。学科评价是实现学科建设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重要手段。中国知网在学科评价等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此次论坛是一次宝贵的交流机会,期望大家为知网建设提供意见建议,就推动“双一流”建设工作分享优秀经验、发表真知灼见。

  此次论坛议题包括:新时代背景下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价、天津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其他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实践与思考、面向学科的知识管理与创新服务、知网学科规划决策情报工具及服务体系。

  论坛期间,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志民,南京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陆现彩,浙江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徐贤春,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高等教育事业本部总经理肖洪,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罗延安,中国知网学科服务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志辉,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天津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学位办副主任林立刚,将分别围绕主题“科技创新与‘双一流'建设”“着力内涵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南京大学的实践和思考”“从愿景到行动——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战略规划与实施”“建设高校学科大数据平台,服务一流学科规划和建设”“聚力登峰 追求卓越——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实践与思考”“学科分析支撑一流学科建设”“面向新工业革命的工科研究生教育前瞻与实践”“天津工业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就“双一流”建设与学科评估、学科建设与规划、学科分析与监测等内容分享理念方法、宝贵经验。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

  为了更好地支撑“双一流”建设任务的实现,强化高校的学科规划管理与水平监测,探索构建多元多层多维的中国特色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评价体系,促进天津高校在各自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交流,在“双一流”中期自评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背景下,中国知网、南开大学联合举办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