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与牛津大学共建消化道肿瘤联合研究中心

发布者:赵得龙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438

5月15日,四川大学-牛津大学华西消化道肿瘤联合研究中心云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我校华西医院医技楼举行。

牛津大学校长Louise Richardson教授、李纳克尔学院院长Nick Brown教授、肿瘤系主任Mark Middleton教授、莱德克里夫医学院David Kerr教授、肿瘤系Nick La Thangue教授、莱德克里夫医学院蔡士杰高级副研究员、肿瘤中心转化研究负责人Michael Youdell;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副校长晏世经教授、我校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教授,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晏世经主持仪式。

李言荣代表学校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双方专家给予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牛津大学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特别是在生命健康领域卓有建树。四川大学是中国历史最悠久、学科最齐全、办学规模最大的现代中国大学之一,华西医学是川大的一张亮丽名片,是中国现代高等医学教育的发源地之一,为中国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近10年来我校华西医院在“中国医院排行榜”上一直排在第2位,特别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华西医学先后派出了300多名医护人员奔赴抗疫一线以及海外,为守护人类生命健康贡献了川大力量。作为牛津大学首次与中国西部高校在医学领域共建的科研合作平台,四川大学-牛津大学华西消化道肿瘤联合研究中心建成后两校学者以及全球同行将在该平台上联合开展科研、联合培养学生、共同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合作发表高水平论文等,特别是围绕肿瘤治疗、肿瘤标志物开发、全程新辅助治疗影像组学等生命健康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提供更加科学的治疗方案,造福人类健康。希望以此项目为新的起点,推进两校更有深度、更加全面、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希望两校的教授积极参与到合作中来,为两校友谊和发展贡献力量。

Louise Richardson代表牛津大学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四川大学在合作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四川大学-牛津大学华西消化道肿瘤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以高质量的基础、转化和临床癌症研究为基础,为胃肠道癌症等提供综合的癌症治疗计划,造福人类健康。中心的成立将促进双方的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为癌症治疗贡献力量。牛津大学和四川大学有着共同的进步愿景和学术风气,相信两个世界领先学术机构之间的合作将为促进两国友谊,保障两国人民和全人类的健康做出贡献。

李为民和Mark Middleton分别介绍了我校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和牛津大学肿瘤系的基本情况,回顾了双方在科学研究、教师交流、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基础,共同展望了四川大学-牛津大学华西消化道肿瘤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和未来发展。

Louise Richardson校长与李言荣校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四川大学-牛津大学华西消化道肿瘤联合研究中心协议》。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李言荣校长、李为民院长和Mark Middleton主任为中心揭牌。

四川大学-牛津大学华西消化道肿瘤联合研究中心是牛津大学首次与中国西部高校在医学领域共建的科研合作平台。两校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全球的同行将在中心平台上进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疾病诊治等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围绕生命健康的重大问题展开研究,对相关疾病进行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提供更加科学的治疗方案,提高患者生存率,造福人类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