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会

发布者:赵得龙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30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3月20日,南开大学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学校“双一流”建设进展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校领导杨庆山、曹雪涛、杨克欣、张亚、李义丹、王磊、朱光磊、李靖,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出席。会议由李靖主持。

  会上,“双一流”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进展。化学、数学、材料、统计、历史、经济、工商管理等7个学科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一流学科建设情况。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社科处、人事处、国际学术交流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交流等工作。


        曹雪涛对上一阶段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表示,经过两年奋力建设,全校上下干劲足了、目标清了、措施实了、成效显了,特别是经过五次全校工作会议研讨,南开师生对学校当前面临的机遇挑战有了清醒的认识和明确的定位,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增强了谋突破、求发展的迫切感和责任感。

  曹雪涛强调,要进一步加深对“双一流”建设关键内涵、核心目标的理解,对标世界一流,既要有长远发展观念,更要有近期发展目标,真正以宽视野、大格局、重质量、高水平持续推动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曹雪涛要求,一是有方略、有思路,要格局大;有目标、有举措,要定位准;有行动、有保障,要抓落实。二是集中优势力量打造若干南开“杀手锏”,努力建设学科高原高峰,以十个交叉科学中心为龙头,进一步补充加强一流学科实力,做到高度要高,亮点要亮。三是进一步强化综合性支撑保障力度,各职能处室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为全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曹雪涛说,通过阶段性总结,我们要进一步巩固优势成绩,查摆短板不足,最重要的是明确思路尽快破解。我们要牢牢抓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和建校百年的历史机遇,务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南开新百年的宏伟事业奠定坚实基础,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书写南开篇章。

  在总结梳理我校2017、2018两年“双一流”建设经验和短板的基础上,与会校领导分别就细化学生培养、强化人才支撑服务、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强校院两级互动、聚焦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着力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迎接“双一流”建设中期检查等方面工作发言。

  全校各学院、研究机构以及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一同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