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召开2022年暑期工作会议

发布者:赵得龙发布时间:2022-08-27浏览次数:80


8月25日、27日,南开大学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召开2022年暑期工作会议,围绕深化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改革、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重点研讨。

  校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陈雨露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许京军、杨克欣、李靖、王磊、赵美蓉、陈军、王新生、梁琪、牛文利出席会议并研讨发言,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和各职能部门、专业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

  8月25日上午的会议主题是“强化本科招生工作,持续深化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改革”,牛文利在会上分析了2022年招生工作情况,并作“进一步提升本科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质量的若干举措”专题汇报。8月27日上午的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讨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工作”,陈军、梁琪在会上分别作“加强基础学科建设 推动创新人才培养与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专题汇报。

  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工作实际,开展深入研讨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着眼新百年新征程,全校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不少亟待破解的难题。召开暑期工作会议,就是要剖析南开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聚焦改革发展的关键环节,解决好“干什么”“谁来干”“怎样干”的问题,要通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实现目标、产生效应、促进发展。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南开教育事业是一个系统工程,坚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思考南开发展建设。要强化招生、培养、就业的一体化贯通,从教学模式改革、课程设置创新、学科交叉融合、学生能力塑造等方面加强总体设计、持续优化举措;要把握推动基础学科建设和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管理服务改革等方面综合用力,强化全员、全方位的统筹协调和分类施策,持续深入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殷切嘱托,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奋力推进南开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走深走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为全校师生创造更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引导全体南开人心怀国之大者,在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的进程中,建高原、起高峰、创一流,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新的成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南开应有的贡献。

  会议还对新学期开学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