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省身班”,正式命名!

发布者:赵得龙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81

感念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培养南开数学“黄金一代”

在南开,有这样一个班级,它在36岁时拥有了一个新的名字——“省身班”。它以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为名,以“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为建设目标,旨在培养有爱国主义情怀和科研报国之志、兼具全球数学视野的拔尖创新型数学人才,培养南开数学“黄金一代”。

10月28日,在陈省身先生诞辰111周年之际,南开大学“省身班”命名仪式在学校省身楼隆重举行,共同回顾南开“数学试点班”(“省身班”前身)创办36年以来的发展历程,深切缅怀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

从“数学试点班”到“省身班”

  南开大学“省身班”,是陈省身先生创办的“数学试点班”的延续。

  在陈省身先生看来,中国数学要在国际上取得应有的地位,成为数学强国,最重要的是要在中国本土建立起自主培养高级数学人才的基地。1986年,他在南开首创“数学试点班”,着力在本土培养数学人才,其“首创开放型的高层次数学人才培养基地”的育人理念,被誉为“中国教育界一个历史性的贡献”。

  (陈省身先生给本科生讲授微分几何史)

  据了解,南开“数学试点班”率先在国内高校从全国数学竞赛优胜者及数学成绩突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中进行选拔,并精心制定教学计划,开设了一系列数学基础理论及应用课程。为办好数学教育,打造高水平师资力量,陈省身先生身体力行,亲自为试点班讲课,引导青年人走上学习数学、研究数学的道路,还从校内外组织了一批优秀的数学家为试点班讲授课程。36年来,南开大学“数学试点班”经历了“数学基地班”的探索、拔尖计划1.0时代的十年建设,再到拔尖计划2.0时代开启新局,已培养出上千名优秀数学人才和众多业界精英,教学成果丰硕。

  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为感念陈省身先生对中国近现代数学发展以及对南开数学学科建设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传承“数学试点班”的办学经验和优良传统,激励南开学子以陈省身先生为楷模,爱国奉献、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南开大学“数学试点班”正式命名为“省身班”。

  10月28日,在命名仪式上,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中国科学院院士龙以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伟平,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苏静共同为“省身班”揭牌,标志着“省身班”的发展建设迈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传承大师精神 建设数学强国

  “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刻不容缓;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时不我待。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为‘省身班’命名,正当其时,意义非凡。”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学校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作为重要着力点,持续加大对数学等基础学科的投入力度,全力支持“省身班”的建设和发展,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更大的力量。

  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回顾了“数学试点班”的创办过程,并特别强调了基础课建设的重要性。他说,“数学试点班”凝聚了陈省身先生和南开数学人的心血,也担当着南开数学兴旺的希望。“把中国建成数学大国、数学强国”是陈省身先生一生的梦想,先生希望中国人要有自己开创的数学方向,引导国际的数学潮流。当前,距离建设数学强国的目标,我们还需付出许多努力。“省身班”的命名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省身班”的学子,能够不负国家人民对我们的希望,能够在今后建设数学强国的路上作出你们的贡献。

  “今天正值陈省身先生诞辰111周年,‘省身班’命名既是对陈先生一种最好的纪念,也是南开数学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龙以明表示,为更好地推进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希望今后继续加强“省身班”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机制,也希望所有青年学子珍惜学习机会,树立“顶天立地”的成才志向,为国家发展作出脚踏实地的贡献。“相信从‘数学试点班’发展创新的‘省身班’,会办得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为数学事业发展和国家腾飞作出贡献的青年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张伟平讲述了陈省身先生创办南开“数学试点班”产生的深远影响。他说,“陈省身先生一生桃李满天下,培养造就了吴文俊、丘成桐等一大批卓有建树的国内外知名数学家,为中国乃至世界数学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衷心祝愿新一代的“省身班”,在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的共同努力下,茁壮成长,为早日实现中国数学率先在21世纪成为数学大国、数学强国的“陈省身猜想”共同奋斗。

  “数学试点班”1988级学生、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白承铭教授表示,“数学试点班”命名为“省身班”,意味着一种标准、蕴含着一种精神、体现了一种责任。希望所有南开数学学子秉持高的标准,好好学习;继承和学习大师的精神与品格,热爱祖国,自强不息;开拓视野,提升实力,为作出一流数学成果打好基础,担负起发展中国数学乃至世界数学的重任,早日成为祖国数学需要的拔尖人才,发出南开数学最强音。

  “在‘数学试点班’的学习和训练,让我们终身受益。”“数学试点班”1990级校友、现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美国数学会会士曾崇纯在视频发言中回忆道,“‘数学试点班’为学生配备了最强大的师资力量,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完善的课程设置,打开了一扇完全不同于中学数学的大门。《高等代数》《数学分析》等基础课程,让大家得到了扎实的数学基本功训练,也培养了自身的现代数学思维。希望‘省身班’的同学能够继续努力,更上一层楼,在各自领域作出自己的贡献。”

  天津市教学名师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南开大学教育教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邓少强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省身班”今天的声誉,是在陈省身等老一辈数学家指导下,几代教师和学生殚精竭虑、奋发图强创造的,来之不易。当今世界,国际形势异常复杂,广大青年学子应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不负“省身班”这个称号,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数学科学学院2021级“省身班”学生甘杭鑫在发言中说道,在南开数学百年征程的新起点上,“数学试点班”命名为“省身班”,我们感到无上荣耀,今后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献身数学和对爱国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实现陈省身先生提出的“把中国建成为数学大国、数学强国”的愿景而不懈努力。

打造“豪华学习资源” 培养数学领军人才

  为感念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传承数学学科优良传统,激励南开学子以陈省身先生为楷模,爱国奉献、勇攀高峰,南开大学数学学科杰出校友张文中、周海冰等倡议设立“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并为“省身班”学生设立了“省身班奖学金”。

  “省身班奖学金”设有“陈省身新人奖”“陈省身学业优异奖”“陈省身未来之星奖”“陈省身国际访学奖”4个类别,本年度奖学金总金额为120万元。

  经评审,“省身班”2022级本科生王天瑞、岳靖杰获得“陈省身新人奖”优胜奖(每人25万元,含“伯乐奖”3万元)。本年度“陈省身新人奖”杰出奖(每人50万元,含“伯乐奖”5万元)、“陈省身新人奖”卓越奖(每人100万元,含“伯乐奖”10万元)空缺。

  “省身班”2019级本科生蒯乐、“省身班”2020级本科生徐上获得“陈省身学业优异奖”一等奖(每年2人,每人5万元),“省身班”2019级本科生罗洋、“省身班”2020级本科生张睿杰、“省身班”2021级本科生车保骏获得“陈省身学业优异奖”二等奖(每年3人,每人3万元)。本年度“陈省身学业优异奖”特等奖(每年1人,每人10万元)空缺。

  “省身班”2019级本科生侯程钧、李瑞文获得“陈省身未来之星”奖学金(每年2人,每人3万元)。

  “省身班”奖学金捐赠人代表,南开大学1979级数学系校友、南开大学终身校董、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席、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发来视频致辞。他说,南开数学具有光荣的传统,陈省身先生就是我们的旗帜。我们设立“省身班奖学金”,致力于激励新一代年轻学者奋力向前,争当陈省身式的、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学家,也相信大家定会继续努力,把南开数学发扬光大。

  “省身班”奖学金捐赠人代表,南开大学1988级“数学试点班”校友、南开大学终身校董、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共同主席、涌现科技总裁周海冰在视频致辞中谈道,严谨的数学训练会给我们的一生带来许多益处,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真心感受数学之美,学会用数学思维解决实际问题,最终在数学殿堂里留下南开的印记。我会是你们攀登数学高峰道路上的终生拉拉队员。

  “此次‘省身班’奖学金的设立,也是南开数学构建育人新生态,进一步探索完善‘三全育人’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丁龙云教授说,为培养能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解决关键问题的基础研究型和应用型数学人才,南开数学学科将延续试点班的办学经验和传统,举全学科之力建设“省身班”,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力把“省身班”打造成为“数学领军人才培养基地”,培育有爱国主义情怀和科研报国之志、兼具全球数学视野的拔尖创新型数学人才,培养南开数学新的“黄金一代”。

  未来,在育人机制上,“省身班”将科学选才,依托国家教育部“拔尖计划”“强基计划”,采取多阶段动态进出机制,确保学生质量持续优质;组建包括中科院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的导师团队,强化学术引领和生涯规划,长期稳定地指导本科生创新性课题研究;根据每位学生的专长,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实施本博贯通式培养模式;强化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课程设置兼顾数学专业课程和应用导向,突出专业教育和交叉学科的培养效果;通过世界名校访学、暑期交流等方式,赴国际高水平大学开展学习研究;邀请国内外著名大学专家短期授课,举办系列前沿讲座,激发学生国际化意识,拓宽国际视野。

陈省身先生简介

  陈省身,1911年10月28日生于浙江嘉兴秀水,193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

  陈省身先生是20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之一,被誉为“整体微分几何之父”。他给出了高维Gauss-Bonnet(高斯-博内)公式的内蕴证明,被通称为Gauss-Bonnet-Chern(高斯-博内-陈公式);他提出的“Chern Class(陈氏示性类)”,成为经典杰作;他发展了纤维丛理论,其影响遍及数学的各个领域;他建立了高维复流形上的值分布理论,包括Bott-Chern(博特-陈)定理,影响及于代数数论;他为广义的积分几何奠定基础,获得基本运动学公式;他所引入的陈氏示性类与Chern-Simons(陈-西蒙斯)微分式,已深入到数学以外的其他领域,成为理论物理的重要工具。

  陈省身先生在整体微分几何上的卓越贡献,影响了整个数学的发展,被誉为继欧几里德、高斯、黎曼、嘉当之后又一里程碑式的人物;他曾先后主持创办了原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南开数学研究所三大数学研究所,造就了一批世界知名的数学家。

  2004年12月3日19时14分,陈省身先生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逝世,享年93岁。2018年,陈省身先生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