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尤建功教授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

发布者:赵得龙发布时间:2022-11-19浏览次数:49

中国大陆第八次、南开第四次荣获该奖项

日前,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尤建功因其对动力系统的重要贡献,获得2024年度发展中国家科学院(英文简称TWAS)数学奖。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是一家致力于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科研活动的国际著名学术机构,在农业科学、生物学、化学、地球科学、工程学、数学、医学、物理学、社会学领域设立奖项,表彰各国学者。此次共有13位科学家获奖。尤建功教授是数学奖的唯一获奖人。

  他的获奖理由为:对KAM(Kolmogorov-Arnold-Moser) 理论的发展及其在微分方程、动力系统、拟周期薛定谔算子谱理论的应用方面做出了本质的贡献。

  尤建功教授系统而深入地研究哈密顿动力系统及其应用,系列成果发表在Invent. Math.、Duke Math.JAnn ENSGAFAPRL等著名期刊上。曾应邀在第28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45分钟特邀报告,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高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近年来每两年颁发一次,获得该奖标志着数学家拥有杰出的国际学术地位。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设立至今,共有8位来自中国大陆地区的数学家获此殊荣,他们是廖山涛院士(1986)、吴文俊院士(1990)、张恭庆院士(1993) 、张伟平院士(2000)、龙以明院士(2004)、袁亚湘院士(2014)、唐梓洲教授(2020)和尤建功教授(2024)。尤建功教授是南开大学继张伟平院士、龙以明院士和唐梓洲教授之后,第四位TWAS数学奖的获奖者。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网站新闻链接:

https://twas.org/article/winners-2024-twas-awards-announc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