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创、信创海河实验室联合举办“材料创新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者:赵得龙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46

为推进以计算-数据-智能融合驱动的材料创新研究新范式变革,加快先进材料“绿色”创造与制造创新步伐,支撑天津及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升级,11月16日,依托海河实验室创新联合体,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的“计算-数据-智能融合驱动的材料创新研究高端论坛”在津举行。多位院士专家、国家级高端创新人才,数十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参加论坛主题交流,全国上百家机构500余人线上线下参会。

  信创海河实验室主任龚克,天津市科技局书记、海河实验室创新联合体共同主席毛劲松,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罗延安,天津市工信局二级巡视员魏树松,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信创海河实验室副主任杨灿群先后致辞。

  龚克对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加强信创、物创海河实验室和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的优势资源联合,共同探索发展计算-数据-智能融合驱动的材料创新研究新范式,促进关键先进材料的工业合成与应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

  毛劲松表示,多学科、跨领域交叉合作是解决先进材料关键卡脖子问题的重要途径。海河实验室创新联合体是各实验室形成科技创新合力的重要平台。天津市科技局将推动海河实验室优化品质、创新机制,突出成果转化和引用立业,助力我市制造业立市。

  罗延安表示,突破材料与信息技术领域的关键“卡脖子”难题,必须依靠拔尖创新人才。希望高校主动联合海河实验室,聚焦新材料领域探索多元多方协同科技创新、联合育人的体制机制,为助推我市制造业立市部署,夯实“人才基石”。

  为奠定围绕新材料智能化发展方向开展交叉合作的良好基础,论坛期间,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与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打破学科壁垒、融合学科创新,推进新材料朝着绿色创制方向发展。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廖湘科,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天津市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主任陈军,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信创海河实验室专家孟祥飞作精彩报告,共同展望了以计算模拟驱动材料创新发展、以材料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未来,为与会来宾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当天,论坛举行“产学研协同促进材料创新发展”圆桌论坛及线上专家报告活动。天津市科技局、市教委、市滨海新区科技局和主办单位及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由海河实验室创新联合体、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由南开大学《eScience》期刊、天津市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等单位协办,集聚智慧力量共同推动我市加快打造先进材料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