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3家智库入选百强榜

发布者:赵得龙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64

日前,“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发布了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2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名单。南开大学共有3家机构入选,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并列第4位。

  其中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入选百强榜A+等级,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入选百强榜A等级。较上次公布的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名单,我校实现了新突破,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由A等级上升为A+等级,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首次入选即确定为A+,总上榜数量增加1家。

  据悉,CTTI2022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评选工作根据CTTI系统内高校智库的数据,遴选出120家智库进入备选池,然后由智库领域专家和党政部门领导在线评价打分,最后综合客观和主观分数得出各家高校智库的“PAI-E”值,确定101家高校智库入围。本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评选结果分为两个等级,A+等级高校智库40家,A等级高校智库61家。

  截至目前,我校滨海开发研究院、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经济一体化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日本研究中心、台湾经济研究所、希腊研究中心、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研究中心、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按音序排列)共15家机构入选CTTI来源智库名单。其中,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台湾经济研究所2家为本年度增补智库。

  论坛还发布了CTTI2022年度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和智库研究优秀成果推介名单。我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知中国 知世界 服务中国——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高地》入选CTTI2022年度智库建设标杆案例推介名单,为全国14项标杆案例之一。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旅游智库研究专辑丛书》和《中国旅游发展模式系列丛书》分别入选CTTI2022年度智库优秀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推介名单。

  南开智库始终践行公能校训和“知中国,服务中国”办学宗旨,建成了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高层次平台为代表的智库矩阵,产出了系列代表性研究成果,形成了广泛深远的社会影响。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南开智库将进一步注重内涵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南开智慧,彰显南开担当。(社科部供稿)

我校入选CTTI2022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机构简介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成立于1998年,是南开大学顺应国家发展对高等教育需求和谋求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致力于建设南开大学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国内领先的应用经济创新平台、全国知名的经济发展高端智库和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示范区。研究院获批天津市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市高校智库、天津市社科实验室,入选首批CTTI来源智库,多次荣登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近年来,研究院秉持质量立院、人才兴院、从严治院、特色办院的原则,统筹兼顾应用经济理论创新与社会服务功能建设,已经形成一批具有理论及应用价值的标志性成果,彰显了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情怀使命。

  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年12月,是教育部批准的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入选首批CTTI来源智库。中心以研究经济学基本理论为特色,选取在当代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特别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着眼于研究和解决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建设、重大理论创新、智库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中心加强智库建设,积极资政献策,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基础理论优势,服务和引领社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一批有价值的咨询应用成果,为党和政府采纳,产生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获批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市高校智库,是CTTI成员单位。中心以服务中央和地方政府工作为目标,长期与市政府开展形式丰富的联合研究、咨询服务工作,在发挥高校新型智库的独特作用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着眼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开展引领学术发展的前瞻性研究和服务国计民生的重大公益性研究,在政府职责体系、现代政府理论框架、政府机构改革、城市政府与治理、乡村治理、政府绩效评估、区域治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承担了一批国家级重大课题,推出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赢得了学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

我校入选CTTI2022年度智库最佳案例与优秀成果简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最重大理论成就之一。《知中国 知世界 服务中国——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高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秉持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宗旨,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开展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立足经济学科传统优势,不断推动经济学理论自主创新,完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建设高校新型智库,着力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努力打造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高地。

  《国家旅游智库专辑丛书》由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教授和中心联合主任、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担任总主编,该丛书聚焦行业热点,汇集研究成果,致力于国家旅游发展前沿战略。围绕幸福产业、国民旅游休闲、厕所革命、红色旅游、丝路旅游、万里茶道、国家公园、国家旅游形象、旅游扶贫、乡村旅游、海洋旅游、文旅融合、旅游外交、京津冀协同发展、旅游MTA教育等主题出版了13本系列智库研究著作,在旅游业界和学界引起广泛反响。

  《中国旅游发展模式系列丛书》由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担任主编,丛书包括8本:《乡村旅游发展的中国模式》《旅游扶贫的中国模式》《工业旅游发展的中国模式》《海洋旅游发展的中国模式》《生态旅游发展的中国模式》《景区发展的中国模式》《全域旅游发展的中国模式》《国民旅游休闲的中国模式》。丛书首次系统研究中国旅游发展模式,总结中国旅游发展成功逻辑、特征规律与经验启示,用学术讲述中国旅游发展奇迹。研究历时近4年,合计近260万字,已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