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22年度“拔尖计划”研究课题结项、立项中获佳绩

发布者:赵得龙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次数:40

日前,教育部公布“2022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研究课题验收结果”和“2022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研究课题立项名单”。最终27个项目通过验收,其中包括由南开大学承担的研究课题17项;在被评定为优秀的4个项目中我校囊获3项,分别是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吴强主持完成的“物理拔尖学生的学术能力培养体系的建设与研究”、化学学院教授王佰全主持完成的“创新型化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和化学学院副教授韩杰主持完成的“研究型有机化学实验教学内容体系与教学模式改革实践”。

  同时,我校申报的7项研究课题获批2022年度立项,包括重点课题2项、一般课题5项,立项数在全国各高校中居于前列。获批的重点课题分别是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丁龙云主持的“以本科生论坛为载体的拔尖学生培养”、化学学院副教授韩杰主持的“基于 P-MASE 的化学拔尖学生研究性教学模式研究”。由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邓少强、物理科学学院副教授刘松芬、化学学院研究员彭谦和化学学院教授马建功、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懿凌担任主持人的一般课题获得立项。

  据悉,2009年,南开大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和生物科学4个基地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目前,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和经济学8个基地入选“拔尖计划”2.0。在10余年的持续探索中,南开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学校聚焦拔尖学生的特点,围绕基础学科人才发展规律,发现并运用好人才培养规律,因材施教,逐步形成了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南开经验”“南开模式”。在实践探索的同时,学校重视教改研究,注重把实践成果及时转化为教育教学理论,并用新的理论成果指导教育实践和改革持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