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召开本科招生与培养工作推动会

发布者:赵得龙发布时间:2023-04-08浏览次数:32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招生工作落实落细,从源头上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为南开新百年发展积蓄动力、增添活力,4月6日,南开大学召开本科招生与培养工作推动会。校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陈雨露,常务副校长许京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美蓉,校党委副书记梁琪、牛文利及校党委常委于海、李君,校长助理张伯伟出席会议。会议由杨庆山主持。

杨庆山在主持会议时肯定了近年来我校招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学校对各学院、各部门在招生工作中的参与及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生源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大家要继续高度重视招生工作,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细节,认真学习传达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做到认识到位、正确摆位,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深刻理解做好招生工作的重要性;要落实好招生工作责任制,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投入、更实的举措,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增强系统观念,做到学校学院部门联动、校内校外资源互通,扎实推进招生工作稳中求进;要众志成城,不断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树立全员全程招生意识,认真做好动员组织、统筹协调、一线咨询等工作,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改进评价制度、拓展工作形式等举措,为南开未来招生工作奠定基础,助力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陈雨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南开大学党委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及招生工作。全员动员、聚纳英才,对于开创学校招生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招生工作涉及人才培养,而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主业、生命线,生源的质量反映了学校的社会形象、综合影响力,也是社会对学校认可度的风向标。大家要切实提高对招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站在南开新百年事业发展的高度,坚定守护南开百年品牌荣誉,以“南开发展有我在”的高度自觉,扎实做好招生工作及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扛起“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使命担当,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发展培养栋梁之材。

  陈雨露强调,招生工作需要群策群力,大家要众志成城,以优异成绩完成好学校2023年招生工作总体目标。应当以全局为重、以大局为重,高度重视、坚决落实好协同包省负责制,以“学院牵头、部处结对”为机制,敢于竞争、勇于开创南开招生新局面,认真细化招生工作方案,扎实做好招生宣传准备工作,组建选派优秀招生队伍,明确绩效考核规则,下大功夫、下足力气抓好核心课程、核心教材建设,持续深化南开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明晰招生工作指针、方向、着力点,积极展示百年南开风采风貌,将优秀学子吸纳到南开园来,扎实推动学校招生工作稳中求进,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梁琪作南开大学2023招生与培养工作报告,围绕“2022工作情况”“2023面临挑战”“2023行动方案”等三方面,总结2022年我校招生工作整体情况,实事求是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未来面临的环境,并针对招生计划、招生策略与培养机制调整、招生组织方式、招生宣传、绩效考核等内容,对2023年我校招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多功能厅设主会场,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会议室设分会场。我校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本科生教学工作副院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各招生组组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