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工程学跻身ESI全球前1‰

发布者:赵得龙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33

近日,南开大学图书馆推出最新一期ESI学科发展报告。南开大学工程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成为继化学、材料科学后我校第3个跻身ESI全球前1‰的学科;免疫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成为我校第17个ESI上榜学科。

  截至目前,南开大学进入 ESI 排名1%的17个学科分别是化学、材料科学、物理学、环境科学和生态学、工程学、生物学和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数学、药理学和毒理学、经济与商学、农业科学、社会科学总论、微生物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免疫学。

  本期统计显示,全球共有8901个机构进入世界1%,南开大学位列第299位,在中国大陆高校综合排名位列第26位,共收录论文37325篇,其中高被引论文904篇、热点论文34篇,总被引860486次,篇均被引23.05次。

  南开大学工程学学科在上榜国际机构中位列第233位,在中国大陆高校中位列第56位。工程学论文的质量和影响力较高,篇均被引频次为18.90,位列大陆高校第4位。

  近年来,学校坚持“四个面向”,扎实推进学科建设。

  学校顺应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规律,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解决行业企业重大问题为导向,以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为牵引,强化有组织科研,支撑“新工科”建设,在人才培养、平台搭建、产教融合、成果转化等方面精准发力,在先进制造、电子信息、能源环境、人工智能等领域重点突破,逐步形成具有南开特色的现代工学体系,为我校工科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学校对标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集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成立南开大学免疫学研究所,逐步组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一流研究水平的团队,取得了突破性的科研成果。不仅鉴定出新型天然免疫信号感知与调控分子,催生了新的免疫治疗方法,在T细胞介导的免疫稳态调控方面也取得了创新性的发现和重要进展,为全球免疫学研究和人类重大疾病治疗贡献南开科研力量。

  据悉,本次报告基于科睿唯安11月9日发布的ESI最新统计数据,覆盖时间为2013年1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

  ESI是当今普遍用以评价大学和科研机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它将全球各个机构在过去十年发表论文的总被引次数进行排序,ESI排名前1%的学科一般被视为国际高水平学科,而进入前1‰通常被认为学科实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