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露出席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

发布者:刘晓旭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31

        12月1日,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在云南省腾冲市举行。国内知名高校校长、百名两院院士、教育领域专家学者、科研机构、企业代表围绕“科学·绿色发展”主题,开展对话交流,共谋创新发展。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在大学校长论坛平行论坛环节中作主旨发言。

  陈雨露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南开大学与云南渊源深远、情谊深厚、血脉相连。抗战期间,南开先贤筚路蓝缕、千里跋涉,与北大、清华合组西南联大,书就了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改革开放以来,双方更是保持着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度合作关系,在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一系列风险挑战,2022年联大三校共同参与举办西南联合研究生院,携手并肩为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未来,南开大学坚定不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与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科技创新前沿和产业经济发展一线锐意进取,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同时,南开也将以腾冲科学家论坛等标志性活动为依托,在推动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深化合作、彼此赋能的过程中拿出更多新思路、新机制、新成果,为西南地区科教事业发展注入南开力量。

  在大学校长论坛主旨发言中,陈雨露以南开大学、西南联大办学治校的理念、举措为例,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念为培育全人类共同价值提供了思想引领,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为培养具有现代化能力的世界一流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陈雨露认为,作为人才培养的主力军,高等学校应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整体价值观培育的重要载体;高等教育以科学文化为纽带,以解决全球共性问题为目标,以突出的包容性平衡文明的冲突与交流,这是时代赋予中国高校义不容辞的使命;扎根中国大地、着眼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应始终是高校办学治校的出发点、落脚点。

  据悉,腾冲科学家论坛由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院士、南开大学原校长饶子和院士共同发起,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共同支持。论坛以“科技引领未来”为主旨,致力传承西南联大精神,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合作,推动各国科学家思想智慧和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发展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平台。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