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游城市群“双一流”高校联盟在武汉大学成立

发布者:刘晓旭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11月29日,长江中游城市群“双一流”高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仪式在武汉大学举行。联盟将团结鄂湘赣三省的“双一流”大学,围绕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布局以及鄂湘赣三省的科技、产业和人才的有效融合,设置合作主题,结合“双一流”建设任务,整合联盟各校优质资源,创新合作方式。

成立仪式由武汉大学副校长龚威主持。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南昌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12所发起高校的校领导共同按下启动手印,宣告联盟成立。

联盟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理事会成员由12所联盟发起高校校长组成,会上审议通过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双一流”高校联盟章程(草案)》,确定了联盟理事长人选,选举产生了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南昌大学校长陈晔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湘潭大学校长潘碧灵当选联盟副理事长,联盟秘书处驻地设在武汉大学。

据了解,长江中游城市群“双一流”高校联盟,由长江中游三省(江西、湖北、湖南)的12所“双一流”普通高等学校在平等自愿基础上共同发起成立。联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的决策部署,团结鄂湘赣三省的“双一流”大学,共同研究三省的产业链如何协同,科技领域如何加强互补,培养人才如何与当地产业配合,强化三省创新链、产业链和人才链有效融合。联盟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引领中部、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人才创新高地为目的,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并力争取得新突破,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