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发布者:刘晓旭发布时间:2024-01-01浏览次数:55

       2024的钟声已经敲响,我们在南开园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向长期关心支持南开事业发展的朋友们,致以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3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南开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奋力谱写“六个新篇章”,着力构建“七个新生态”,高质量推进改革攻坚“十大行动计划”,用定力和韧劲浇灌出立德树人的累累硕果,用智慧和汗水汇聚出今天欣欣向荣的南开。

       今天的南开,扎根祖国,拼搏奉献。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本为本”,勇担育人使命,以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凝聚共识,完善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机制,推出新生研讨课等系列创新举措,启动新时代核心课程教材建设工程,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不断提升,南开学子在第十八届全国“挑战杯”竞赛斩获特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这一年,我们大力推进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强化与国家战略需求的有效对接,新成立社会学院、南开-泰康保险与精算研究院,牵头或参与建设的4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全部获批,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揭牌成立,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持续增强,全球学科评价体系中前1%学科增至17个,其中化学、材料科学、工程科学进入前1‰。这一年,我们持续巩固哲学社会科学重镇地位,7个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个项目获批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加强高水平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等智库建设成绩斐然,成功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发展国际研讨会等系列重要会议,在助力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中彰显南开作为。这一年,我们推动智力优势加速蝶变,发布新开湖基金,精选70余个科研成果入驻“天开园”,携手新奥集团共建国内首家认知科技创新中心,深化拓展与中国气象局、三峡集团、国际疫苗研究所等新老朋友合作交流,描绘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共生共赢的生动图景。这一年,我们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建立80余个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覆盖23个省级行政区,形成优质调研报告20余份,近600支实践团队、6000余名师生开展“师生四同”社会实践,青莲紫的身影遍布祖国山河,为乡村振兴增添新的注脚。

       今天的南开人,奋楫争先,勇立潮头。这一年,我们实施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倍增行动计划,打造升级版人才引育政策体系,高层次人才加速汇聚,产出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陈军院士领衔研发动力电池相关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王磊教授团队首次揭示霍乱大流行菌株起源和完整进化途径的研究成果,被写进国际权威教科书;段峰教授团队牵头完成全球首例介入式脑机接口非人灵长类动物试验,标志着我国脑机接口技术跻身国际领先行列;陈永胜教授团队、孙忠明教授团队在双向人体柔性热管理系统、无机合成及配位化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相关成果在《科学》杂志发表……南开人创新竞进,一次又一次攀登上科学的高峰。这一年,陈晏清教授团队《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研究丛书》重磅发布;刘毅教授研究成果获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提名奖;李治安教授作为专家学者代表,受邀参加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姬丽萍教授受邀参加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主笔论文入选相关全国学术研讨会;南开学者团队撰写的数字经济、公司治理、物流发展等领域年度研究报告,为政府和产业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南开人惟实励新,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深耕助力。这一年,方勇纯教授领衔的智能科技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袁晓洁教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焦丽芳教授获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宋华琳教授获评第十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夏士齐博士荣获“全球光学未来之星”……南开人砥砺拼搏,始终坚持追求卓越,勇做标杆。无数南开人在各自岗位敬业奉献,唱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赞歌。

       今天的南开精神,宏阔厚重,历久弥新。这一年,我们突出政治引领、夯实思想根基,扎实淬炼党建和思政工作基本功,先后召开统战、组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学思想、强党性”专题培训,以机构改革、干部聘岗激发队伍活力,以标杆样板创建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为龙头打造思政金课,马院教师刘一博荣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这一年,我们铸牢南开爱国之魂,把百年南开红色基因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深厚实践,大力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成功举办周恩来国际研究学术研讨会,高标准编写《新时代爱国主义大学教程》,首倡“特色马拉松”品牌活动,“南开体魄,读书报国;南开体魄,强国有我”的呐喊声响彻校园,持续奏响“爱国三问”新时代强音。这一年,我们庆贺叶嘉莹先生百岁华诞,纪念经济、历史、哲学、政治、生物等多个学科创建百年,守正创新的南开在新的历史起点昂扬向前;来自全国各地的9912名新生和来自近50个国家的486位留学生,为开放包容的南开增添了青春朝气、注入了蓬勃生机。这一年,我们在教师节隆重表彰优秀教师,倾力打造《杨石先》《永怀》《诗教绵绵》等精品剧目,物理学院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南开先贤百年传承的教育家、科学家精神在新时代历久弥新,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示范力和感召力。历史长河浩浩汤汤,南开精神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和发展活力,凝聚起千万南开人同心奋进的磅礴伟力!

  今天,我们锚定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用奉献、坚守、勇毅、拼搏诠释了“允公允能”的不凡底色。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南开人将用团结、奋斗、实干、担当,创造“日新月异”的美好明天。

       明天,南开将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5周年,我们将持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不负关怀厚望嘱托。

       明天,南开人将奋力唱响“教育强国”的时代乐章。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我们将深化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教育强国,南开何为”的使命感,书写中国高等教育方阵中独树一帜的南开篇章。

       明天的南开,将由全体南开人共同创造。2024年,是南开系列学校建校12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5周年,栉风沐雨,弦歌不辍,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南开人的手中。只要我们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就一定能够创造南开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祝福南开,祝福祖国!让我们一起,加油向未来!

  党委书记:杨庆山  校长:陈雨露

  2024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