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科建设“揭榜挂帅”工作部署会

发布者:赵得龙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11

15日,学校组织召开了学科建设“揭榜挂帅”工作部署会,对学科建设“揭榜挂帅”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朱守非主持会议并讲话,“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卢伟作具体部署,各学院“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分管领导、学科带头人和工作联系人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朱守非全面介绍了学校围绕学科建设以学科集约化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重点开展的几项工作,包括学科优化调整布局、学科专项动态监测、国家急需学科引导、交叉学科建设、学科交叉中心建设、一流学科培优建设、学科建设“揭榜挂帅”等重要举措,并对目前我校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他强调学科建设“揭榜挂帅”是对优势学科的进一步支持,可以使头部学科起到真正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从而推动学校学科全面发展。

卢伟重点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的进展情况和建设目标,并从学科建设“揭榜挂帅”工作的总体思路、榜单任务、实施流程、支持举措、任务书填报注意事项、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和说明,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揭榜挂帅”工作,鼓励各学科积极申请揭榜,加快学科建设。

实施学科建设“揭榜挂帅”是学校改革学科建设组织管理方式的制度性创新,是全面贯彻落实《南开大学高质量发展改革攻坚行动计划(2023-2025年)》,深入实施学科集约化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张榜”设置学科建设目标,“评榜”考核学科建设成效,“奖榜”激励学科建设典型,引导学院积极“揭榜”加快学科建设,激发学科建设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促进学校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