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召开学科建设大会:深入推进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刘晓旭发布时间:2024-02-19浏览次数:11

1月10日,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学科建设大会。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张平文院士等全体在校校领导,两院院士、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代表等出席会议。大会由副校长宋保亮院士主持。

大会主题为“创新机制、深化融合,争创一流、挺进前列,深入推进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全面总结学校2023年“学科建设年”的成效经验,分析研判学科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研讨部署下一阶段学科建设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为学校学科建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谋划新蓝图。

张平文作主题报告。他指出,学科建设是大学的立校之本、发展之基,新时期武汉大学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是通过五到十年的不懈努力,推动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围绕这一目标,全校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国家战略为指引、以体制机制为动力,努力开创学科发展的新局面,着力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前列学科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中坚学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武大贡献。张平文谈到,在刚刚过去的“学科建设年”里,学校在推动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和国家急需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升级;新时期人才强校战略深入推进,具有武大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教师队伍发展体系逐步构建;有组织科研体系建设系统推进,学校科研创新的能级量级实现新的跃升;学科专业布局优化调整,学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学科建设的活力进一步释放。

张平文 强调,学校全体师生员工要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明确一流大学肩负的使命责任,正确认识当前学校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他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解放思想、形成共识,以更加开放、积极的姿态在学校改革的大框架下探索不同学院、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二是要结合学科特点和发展态势,找准方向,明确目标;三是要不断创新举措、优化保障,围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各环节,破除制约学科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系统性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会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沈壮海宣读了《关于表彰武汉大学学科建设先进单位的决定》,哲学学院、文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测绘学院与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申报)、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和口腔医学院等12家单位荣获“武汉大学学科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在学科建设先进单位代表发言环节中,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学科建设的亮点工作,交流了学科建设的经验体会。测绘学院院长姚宜斌教授从学科方向定位、学科队伍汇聚、学科平台拓展三个角度,介绍了测绘学科坚持与时代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同频共振,不断实现传统优势学科再创新的发展路径。

副校长龚威解读了《新时代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学科建设十条”),从“思想聚力、布局优化、品质育人、人才群峰、硬核实力、卓越贡献、国际影响、治理增效、保障升级、生态涵育”十个方面阐述了学校下一阶段学科建设的着力点;围绕丰富交流渠道、优化政策牵引、完善交叉人才培养机制、试点先试先行等,介绍了学校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的重点举措。他强调,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加强学科建设,既要“顶天”,做好全局性、系统性的制度改革和工作部署,也要“立地”,以多部门的协作和师生员工的共同推动,抓好细化落实。

学术委员会理学部主任朱玉贤院士、信息科学学部主任龚健雅院士、人文科学学部主任吴根友教授、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李纲教授、工学部薛龙建教授、医学部副主任章晓联教授分别进行交流发言。他们从高水平科研平台助力交叉学科发展、以空天信息为核心推动信息学科整体发展、打造武大人文学研究的特色与亮点、数智驱动的长江经济带创新发展、以材料学和力学为脉络整合优势建设武大“新工科”、建设一流医学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体系等角度,介绍了学部学科集群发展的初步思路。

黄泰岩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大会秉承守正创新、继往开来的考量,梳理总结了“学科建设年”的工作成绩,在不同层面谋划了未来的学科发展,很有必要、很有意义。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为根本指引,遵循规律,从党和国家赋予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学校学科发展的历史方位、学校在全球高等教育版图中的现实地位三个维度,准确把握学科发展的“武大之位”。要勇担使命,从聚焦国家战略、高站位谋划学科布局,立足优势特色、高标准构建学科体系,坚持内涵建设、高质量推进学科发展三个方面,奋力推进学科发展的“武大之为”。

黄泰岩指出,要把此次学科建设大会作为新的起点,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强措施推进学科建设。他希望全校各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担当作为、扎实推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展现武大作为。

宋保亮主持会议

学校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学校、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学科建设副院长,实体研究机构主要负责人,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